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昌教授在《中国管理科学》发文
[作者:中心  发表时间:2022-08-23  阅读:

 


 

近日,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人员、财政与税务学院财政学系方国昌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中国管理科学》发表论文1篇,题目为《碳交易驱动下的政企碳减排演化博弈分析》。该论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碳交易驱动视角下的新能源发展路径优化与政策协同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碳交易驱动下的政企碳减排演化博弈分析》摘要如下:

碳交易作为减排政策中最有效率的市场手段之一,对企业碳减排有着深远的影响。本文基于系统动力学理论,在公众意愿等约束变量下,构建了碳交易驱动下的政企碳减排演化博弈模型。以湖北省为例,通过对政企行为演化路径的可视化分析,探讨了碳交易发展过程中政企双方可能存在的博弈状况,并针对性地给出相应策略。研究结果表明: 碳市场发展过程中,政企碳减排博存在几种不同的博弈结果。针对(作为,减排)的博弈均衡,需激励企业采取减排措施的积极性,延长企业减排的窗口期。采取动态惩罚和动态补贴等策略,可以杜绝政企博弈过程中的周期性行为模式;通过降低企业碳排放和调控碳价格促使策略组合从(不作为,不减排)(作为,减排)转变,并提高后者的比例。研究还发现,初始意愿在政企碳减排博弈中非常关键,高的初始意愿更有利于达成(作为,减排)的策略组合。研究结果对碳交易过程中的企业减排策略和政府监管行为具有较强的启示,为碳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