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财税学院朱军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功举办开题评审会
[作者:财税  发表时间:2022-06-17  阅读:

 


2022616日,南京财经大学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现代财政—金融结合框架下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究”开题评审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行。该项目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华仁海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研究员、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江苏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林青青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杏教授、科研处处长助理石霏等专家学者以及江苏省委宣传部哲社规划办领导出席指导本次开题评审会。重大招标项目课题组成员及财政与税务学院师生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题评审会。

会议第一阶段由李杏教授主持。首先,华仁海副校长对与会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欢迎,对朱军教授以及项目组成员在前期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和与会专家学者对南京财经大学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科研处和规划办对项目前期工作进行了肯定,并对与会专家学者对江苏社科管理工作和南京财经大学社科管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专家从五个方面对重大项目的开题及后续工作提出建议。第一,注重跨单位合作,课题组研究要重视学术性需求;第二,注重成果推介宣传,推动成果转化和应用;第三,注重人才培养;第四,注重学术学科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建设;第五,把好政治方向关。

 

会议第二阶段由朱军院长主持。首先,财政与税务学院袁金建老师从理论意义与拓展、现实意义、总分框架、基本内容和创新之处几个方面介绍了项目设计。本项目亮点在于从财政金融结合的视角,运用实证方法量化分析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并研究了金融摩擦和地方政府债务的关系。

 

随后,朱军院长介绍了项目的近期成果、进展与未来规划。朱院长介绍了项目组成员已发表的核心期刊文章,以及实地调研、学术研讨和团队学习等工作。朱院长指出,目前课题研究工作仍然存在决策咨询能力不足,服务当地社会的职能仍然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在后续研究中有待进一步改进。

会议第三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徐之顺副主席主持,主要由专家组对项目工作进行指导。徐之顺副主席肯定了研究项目框架的严谨性和偏重于使用量化方法进行理论分析的优点。他对于课题的后续研究提出了四点启发性建议:第一,注重债务与经济发展趋势的联动;第二,注重“十四五”时期新兴产业发展与债务问题、公共福利刚性支出增大与债务问题两大财政金融风险点;第三,以财政金融结合为基底,增添政治学与法学视角的研究;第四,增加实际案例的研究。

裴育副校长肯定了项目前期工作的积累和清晰的体系结构,指出债务问题应与应用实务部门结合。对于后续研究的建议,裴校长认为应该增加金融部门对子课题的参与,对于债务问题要关注以时间换取经济发展的空间。

沈坤荣院长祝贺南京财经大学与朱军院长的研究成果,期待项目高质量完成,助力社会科学知识体系构建。他认为,作为项目亮点的实证分析应该进一步转化为统计、比较和逻辑分析,立足中国现实讲好中国故事,研究债务问题需要掌握时度、效度。他从三个角度深入分析了债务问题的视角:第一,从国家角度出发,项目应重视现实执行效果;第二,从国际视角看待主权债务问题,应看到债务在大国博弈中所扮演的角色;第三,从学者角度看待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应动态看待风险,立足当下、着眼长远。

江苏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林青青研究员肯定了朱军院长与项目组成员的前期工作,并从政府部门的视角看待债务问题。就项目的案例实践、立足地方的研究等方面,林青青指出,从事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研究需要面对数据不公开、口径不统一的问题,理论研究需要在实务需求的基础上拓宽边界。

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并进行研讨。朱军院长和袁金建博士代表项目组成员感谢专家们对课题研究的充分肯定及启发性建议,表示将充分听取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计划,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

最后,校科研处李杏处长总结了会议研讨成果,希望项目多出成果,科研处将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为项目研究提供支持。

 

(通讯员:徐昊堃)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