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宏观形势与税收热点论坛”学术研讨会
[作者:中心  发表时间:2022-05-30  阅读:

 


2022528日,由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和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承办的“宏观经济形势与税收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教授中国财政科学院两刊负责人陈龙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冯俏彬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马珺研究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教授5位专家,此次研讨会围绕当前宏观经济与税收热点话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15fbcd750733c0ce60fe30e8baaea7f 

 

首先,朱军教授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程安排与研讨内容。

 

 

 

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坤荣教授围绕当下不确定性增强下的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重点讨论。沈坤荣教授认为短期我们需要扩大需求、优化供给、明确预期;长期需要把相关改革举措落到实处,重点推动土地、金融、科技、数据等要素价格由市场决定,围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畅通经济循环、增强有效激励来拓展改革的广度与深度。最后,沈教授还对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及其增长效应进行了深入分析。

 

 

 

中国财政科学院两刊负责人陈龙研究员围绕减税降费的逻辑及作用变化这一主题提出了一些思考。陈龙研究员从减税降费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减税降费的作用变化形式及策略三方面展开论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冯俏彬研究员对数字经济税收制度前瞻问题从一个理论视角进行了探讨。她认为要素本身就是税收的征收对象,而主体要素在造就经济结构的同时决定了主体税种。

56e68cca504e79b8011e81ae455a1dd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马珺研究员就超高收入群体税收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她通过对高收入人群税收调节国际实践的分析,认为我国应该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调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教授围绕减税降费与政府收入结构优化进行深入讨论。张斌教授认为:当前正面临新一轮技术与产业革命,他从减税降费的理论维度与政策分类进行阐述,最后分析了全口径预算管理制度的优化问题。

此外,本次线上会议有100多名校内外研究中国财政、税收问题的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加,线上交流活跃。本次研讨会圆满完成所有的议程。

最后,朱军教授致闭幕词,感谢各位专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税收热点问题做出的精彩讨论与分享。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