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高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线上讲学
[作者:财税  发表时间:2022-05-17  阅读:





513日,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和中国财税治理研究院的邀请,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琳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回眸与展望》的线上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高琳教授介绍了2022年财政部预算司发布的《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作为引入,从理论及国际经验、制度引进、制度演化、评价及前瞻四个方面对中国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进行深入分析。高琳教授介绍了引入转移支付制度的意义在于其公平价值和效率价值,国际实践上有三种模式,即只测算财政能力、只测算支出需求和同时测算财政能力和支出需求,目前属于第三种模式其次,高琳教授介绍了国不同时期转移支付的具体制度和做法,包括引入制度的背景,中央补助地方的不同模式,转移支付范围的演进过程等,着重介绍了转移支付相对规模的变化,他指出央地支出责任配置、中央转移支付与体制调整密切相关最后,高琳教授指出我国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未来发展趋势,警惕可能陷入技术治理困境的问题,转移支付要区分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局部效应和全局效应,并给出精简测算因素、不建议一味扩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占比、瞄准提升欠发达地区和弱势群体的自生能力(人力资本)三个建议。

讲座结束后,高琳教授还与学生就县级财政教育的投入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据悉,高琳教授入选中宣部国家级人才工程、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兼任浙江省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政府间财政关系、基础设施融资制度以及当代中国经济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刊物,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和各级财政部门委托项目。研究成果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全国优秀财政理论成果二等奖1次,咨政成果省级政府部门采纳3项。此外,他还为《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提供审稿服务。


(通讯员:聂理优)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