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院张海峰老师在国内管理学权威期刊《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作者:财税  发表时间:2021-02-08  阅读:



我院张海峰老师在国内管理学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21年第2期发表论文《遵循普遍合意法则的有限理性消费行为选择:税负感知度与“替代转移效应”视角》,全文约26字。

该文根据有限理性的税收认知理论,探究税收调整过程中所产生的税负感知度差异和商品内部消费“替代转移效应”,并以卷烟消费税为例,分别研究两者对居民消费行为的真实调节作用。首先,从理论层面分析税负感知度与商品内部的消费替代效应如何影响税收的调节功能。在实证检验方面,利用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两期平衡面板数据和省级各类卷烟销售数据,借助2015年税率调整的政策冲击,从宏微观层面检验了税负感知度与替代转移效应如何影响税收对消费的调节功能。通过研究发现,总体上卷烟消费税上调显著降低了卷烟消费量,但税负感知度与“替代转移效应”弱化了消费的调节功能,造成了分层式的调节效果。同时,两者共同导致对较低收入群体控烟效果不显著的现象,并指出这种似是而非的“理性行为”可能会加剧健康不平等,带来价格调节机制横向失衡的隐忧。本文在丰富税收认知理论的同时强调发挥其因势利导的作用,为今后相关税收政策的制定,引导消费结构均衡化升级提供理论参考。

多年来,张海峰老师一直专注于行为经济学与公共经济学交叉领域的研究。张海峰老师已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文汇》《中国经济问题》等国内权威CSSCI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科基金项目等课题多项。

一直以来,财政与税务学院高度重视学院科研水平的稳步提升,出台各项措施提升全员的科研水平。自2018年以来,学院教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篇,并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 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