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朱军教授于《管理世界》2020.7的发文获选该刊2020年优秀论文
[作者:中心  发表时间:2021-01-20  阅读:

 

 


 

2021121日,经过《管理世界》栏目编辑推荐、编辑部初筛,选出88篇文章送40位专家进行投票评审。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综合创新性、学术水平、影响力等方面因素,最终评选该刊出十佳优秀论文10篇、优秀论文37篇。名单附后。

 

 

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教授在国内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世界》2020年第7期发表论文《政府债务何去何从:中国财政整顿的逻辑与出路》,全文约1.5万字。朱军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政府债务何去何从:中国财政整顿的逻辑与出路》,一文针对近期我国加强财政纪律,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的客观事实,显性引入政府债务规则,分析设置债务规则、设定债务上限、实施债务置换、财政紧缩和打破兑付刚性的方案效果,并比较不同财政整顿方案的经济影响。

具体摘要如下:中国政府债务膨胀与金融高杠杆如影随形,债务风险问题使得政府债务何去何从备受关注。本文在G-K框架中引入内生财政压力和财政整顿规则,揭示我国财政刺激背后金融高杠杆的逻辑,并通过反事实方法模拟不同财政整顿方案的经济效果。研究发现:(1)政府债务过度膨胀并非孤立和偶然的现象,其背后是肆意扩张型财政政策Profligate Fiscal Policy)造成的广义信贷过度扩张。(2)设定债务规则和债务上限,明示政府对债务的容忍度,能够降低外部冲击造成金融环境突然收紧的流动性风险,也可以增强经济韧性。(3)债务置换可以缓解政府的短期流动性风险,但其不是财政整顿的归宿,只能是权宜之计。财政紧缩固然可以建立财政缓冲机制、腾挪财政空间,但却以牺牲社会福利为代价。(4)除政府主导财政整顿之外,建立与完善打破刚性兑付的市场化机制也必不可少。据此,针对我国政府的债务问题,建议应采取定规则、设上限、提效率、破刚性的财政整顿措施。

本文建议我国应采用规则、设上限、提效率、破刚性”的一揽子财政整顿方案,促进“去杠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实现。1定规则明示债务规则加强预期引导,择机采取果断行动削减债务和赤字,缓解财政压力。(2设上限。坚持底线思维,动态调整政府债务容忍度上限,既要避免债务积压积重难返,又要为经济修复和逆周期调控留出空间。(3)提效率。政府债务去杠杆是必要的,但不能盲目去杠杆。既要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杜绝政府债务不合理膨胀的诱因;又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效率,重在改善内生性因素(如提高财政投资边际回报率,促进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增加社会福利等)。总之要通过增强经济内生增长的动力,逐渐吸收消化政府债务。(4)破刚性。深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凸显商业银行市场竞争特征,纠正金融市场的扭曲机制。具体就是要探索建立各级政府债务项目破产制度,打破政府债务刚性兑付的预期

 

多年来,朱军教授一直站在科研、教学的第一线,在DSGE财政领域、地方债务问题、中国宏观财政政策建模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的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丰硕。

目前有多篇论文被国内外一流期刊接收,如Quantitative Marketing and EconomicsSSCI)、《经济与管理评论》接受发表一篇。有多篇合作的英文论文在国际期刊Resources PolicySSCI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SSCI)、等审稿和R&R中。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