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李庆海副教授为学院师生“云端”讲述“收入不平等再估计”问题
[作者:财税  发表时间:2020-06-19  阅读:



 

618日晚,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我校经济学院李庆海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基于高收入数据的我国收入不平等再估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教授主持,财政与税务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庆海教授的讲座主要通过现阶段数据中高收入覆盖率不足的问题、通过数据及数据库来缓解低估问题、研究的重点以及数据拼接时调整权重的策略四个维度进行。讲座伊始,李教授通过国内外的住户数据中普遍存在对高收入人群覆盖率不足的问题来进行此次论文讲座的引入,在目前的形势下,高收入人群的样本不容易捕捉,用自己的数据收集经历来给我们讲述了这一问题大家介绍了国外可借鉴的数据来源;其次,李庆海教授通过将多种住户数据与中国高收入数据库(TIC)相结合来缓解低估问题同时,通过生动形象的图展示了关于住户数据收入分布(对数正态+帕累托)以及高收入数据分布(帕累托)等;接着,李教授阐述了自己所研究的重点是基尼系数和高收入份额问题,主要包括种拼接方案,TIC数据帕累托分布起点(gap)TIC数据帕累托分布起点+帕累托模型等;最后,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几种数据拼接调整住户数据权重的策略以及数据查找等技术路径选择问题。

讲座结束后,李庆海教授还就讲座中所涉及的一些学术内容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文字:江天天)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