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娄峰教授应邀作线上讲座
[作者:财税  发表时间:2020-06-12  阅读:


 

6月11日晚,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系统分析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娄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中国居民房产税改革宏观经济效应研究:基于CGE模型”的线上学术讲座。财税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财税学院院长朱军教授主持。

娄峰教授的讲座从背景及意义、文献综述、作用机理分析、CGE模型设定、结果分析和结论建议等多个维度,深入系统地描述了房产税改革所产生的宏观经济效应问题。讲座伊始,娄教授介绍了我国房产税改革的历程和当前学术界对房产税改革可能产生各方面影响的基本判断,其影响主要分为对地方财政、房价、居民收入分配和宏观经济等方面;其次娄峰教授深入阐述了房产税的内在作用机理:即:房产税使得消费者剩余和税收收入增加;接着,娄峰教授介绍房产税CGE模型的构建和数据的获取来源问题;最后,他全面分析了房产税进改革对地方财政、房价、居民收入和宏观经济等方面所产生的影响,同时,提出了实施差别化的房产税改革、逐步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和比例等若干政策建议。

讲座结束后,听课师生还就论文数据获取、房产税税制要素的设计等方面与娄峰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文字:陈天元)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