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何振宇教授(Chun-Yu Ho)应邀作线上讲学
[作者:财税  发表时间:2020-06-01  阅读:

 


 

528日晚,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何振宇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财税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Agglomeration economies in creative industries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教授主持,财政与税务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何振宇老师从文化产业(creative industries)的定义讲起,列举了文化产业的例子,如横店的影视业、伦敦的电影业等。区分了文化产业两种类型的集聚:专业化经济(localization economies)和城市化经济(urbanization economies,说明了集聚影响企业生产率的逻辑。接着,点明了本文的贡献:第一篇研究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的文章。然后,解释了研究方法,包括用OP方法估计企业生产率以及如何建立计量模型;介绍了数据——2012-2014年的企业面板数据。最后,报告了研究结果,包括:生产率对人口密度的弹性为0.31,表明集聚经济对文化产业很重要。由服务业多样性导致的城市化经济是集聚经济的主要来源;但在控制了企业规模、所有制和产业集中度后,没有发现专业化效应。另外,以数字接入和交通便利为代表的通信的可及性促进了知识溢出,从而增强了城市化经济。

报告期间,何振宇老师还与学院师生就集聚效应的含义、计量模型的设置和数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主持人对研讨会做了简单的总结,指出集聚效应为空间财政领域的区域政策(placed-based policy)问题提供了理论基础,可以借鉴本文的方法研究其他行业的集聚问题,区域政策进行评价并提供建议。(文字:叶兵杨志伟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