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朱军教授在国内经济学核心期刊《经济与管理评论》发文
[作者:中心  发表时间:2020-04-25  阅读:

 

 

 

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教授在国内经济学CSSCI扩展、核心期刊《经济与管理评论》2020年第3期发表论文《突发疫情的经济影响与财政干预政策评估》,全文约1.2万字。

《突发疫情的经济影响与财政干预政策评估》,一文回答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经济究竟带来哪些影响?这一突发冲击如何影响人们预期的行为?政府政策出台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缓解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具体摘要如下: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便于科学决策,本文构建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研究疫情影响社会经济的机制路径、影响程度,并量化评估财政政策干预的效果。研究发现:(1)突发疫情冲击不会对基础设施和实物资本造成实质性的损害和破坏,更多是通过减少有效劳动力规模,间接破坏市场的正常交易机制;数量影响上,疫情造成30期内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10%。(2)有效的疫情控制必须要重视公众信心的恢复,重视正确、及时的信息提供,这有利于降低疫情的影响。(3)疫情发生后,政府干预力度和“响应时滞”决定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观察期内,政府财政干预能有效减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将使增速下降10%降至下降5%左右。最后,本文建议:要优化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应将短期抗击疫情工作与长期的国家治理体制、机制相结合。

 

 

 

最后本文提出如下的政策建议:第一,针对突发疫情发展存在的很大不确定性,在制定相应的宏观经济对策时政府应考虑分步走的策略,根据疫情进展渐次推出恢复生产的政策。在疫情风险可控区域,针对不同企业、行业特点和业务模式等,推出差异化、梯次化复工政策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一些短期的补助与减税有序地恢复生产和服务,保持政策灵活性,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的冲击。第二,优化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做到应急有预案、救援有队伍、联动有机制、处置有措施。此次疫情暴露的反馈灵敏度过低问题是未来必须要着重完善的内容对此完善疫情的快速防控反应系统,完善公共卫生信息网十分重要。在疾控中心垂直管理、主动上报的基础上,构建医疗机构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平台,实现应急反馈的“双保险”也是重要的政策考虑。第三,借助此次疫情危机突破一段时期以来“体制机制改革难”的问题,把短期抗击疫情冲击与长期的国家治理体制机制结合与推动长期经济增长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具体而言应对的政策选择可考虑与结构性体制性的改革措施相结合——譬如加强大城市医疗物资的储备、加快中小城市的规划和发展、完善慈善机构的功能、发挥非营利组织的社会救助功能(甚至在特殊时期与政府慈善组织一起共同参与)等等。建议从加快制度供给侧改革的视角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提高政府应对突发疫情的响应能力处置能力

 

多年来,朱军教授一直站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在DSGE财政领域、地方债务问题、中国宏观财政政策建模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的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丰硕。

目前有多篇论文被国内外一流期刊接收,如Quantitative Marketing and EconomicsSSCI)、《学习与探索》接受发表一篇。有多篇合作的英文论文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SSCI)、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SSCI)、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SSCI)等审稿和R&R中。

20205月即将出版《税收管理》教材、同步出版国家基金项目结项专著《地方举债融资的经济效应与风险预警机制》。在研《高级财政学III——空间财政学》,助力中国财政学学科建设和基础理论创新。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