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朱军教授于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最新第2版《中国税制》
[作者:中心  发表时间:2020-03-09  阅读:

 

 

20201月,由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教授联合主编的《中国税制》第2版在南京大学出版社顺利出版。第二编者为来自实务界的吴健老师。吴健同志目前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宿迁税务局副处长、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省级稽查能手,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人才库成员,参与个人所得税法修订以及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等重大税收政策制定。2版《中国税制》的面世更新了第1版中最新的税收立法变化和税制改革情况,是国地税合并之后的最新教科书。最新内容的第二版的出版,体现了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中国税制》基础课程与时俱进的变化。在不计有无资助的当下,《中国税制》教材的更新出版同时也体现了主创人员关心税制改革、关注本科人才教育、积极奉献本科教育的情怀!

 

现将该书的框架、序言、后记分享如下:

序言

第一篇  基本理论

第一章  税收的概念

第二章  税收原则

第三章  最优税收理论分析

第四章  税负的担转嫁与归宿

第五章  中国税制体系

第二篇  货物与劳务税

第六章  增值税

第七章  消费税

第八章  关税

第三篇  所得税

第九章  企业所得税

第十章  个人所得税

第四篇  财产行为税

第十一章  房产税

第十二章  契税

第十三章  车船税

第十四章  印花税

第五篇  资源和环境保护税

第十五章  资源税

第十六章  环境保护税

第十七章  土地增值税

第十八章  城镇土地使用税

第六篇  特定目的税

第十九章  城市维护建设税

第二十章  车辆购置税

第二十一章  耕地占用税

第二十二章  烟叶税

第二十三章  船舶吨税

第七篇  理论与实务前沿

第二十四章  税收前沿问题

 

朱军、吴健版《中国税制》序言:

当今世界,随着税收理论和实务研究的迅速发展,中国税收学相关教材的短板愈发凸显。中国财税改革的阔步前进,也使得现有教材的陈旧内容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强化中国的财税学科建设,编写出一本高水平、高质量、上台阶,融理论与实务、集知识性与启发性于一体的教材显得格外迫切。在此,朱军、吴健同志下决心合作编写的、适用本科生、研究生的基础教材,有强烈的现实需求。

《邓小平文选》中讲到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致命一招,中国自1978年掀起的改革开放大潮及其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无疑是20世纪后半期以来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伟大事件之一。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税收制度的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总体配套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税制改革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任何一个国家的税收制度总是要植根于一定的经济社会环境并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而作出调整或改革。在当前,完善税收制度是全面改革的关键环节——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

Trump“减税政策为特征的新一轮税收竞争引发了许多专业人士、学者热烈的讨论。而对资管产品增值税、最优资本税、单一税等问题的讨论,都推动着税收理论和实务的发展。与此同时,当代世界经济也同时迈进了新经济时代,以往的税收征管手段已不能满足信息时代电子商务模式下的税收管理需求。因此,关于信息化管税、电子商务税收征管已成为各国税收法律、法规体系面临的、全新而亟待解决的难题。在中国,在全面营改增掀起了中国税制改革的浪潮之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法案亟待陆续的完善。在此背景之下,税收实务政策也不断更新。这些方面的最新动态,也确实需要一本全新的教材给予总结和概况。

因此,在深化财税各项改革的大背景下,朱军、吴健同志对《中国税制》教材的全新编写,重点梳理了税收学相关前沿理论,融合了最新的实务知识。这一教材除了回答时代意义之外,还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鲜明特色:

(一)反映专业中的最新理论,内容精致又结合实际。本教材在原有税收理论的基础上,吸收了当前税收理论的新发展,其中包括信息化征税、电子商务征税、最优资本税收理论、单一税制、BEPS问题等新发展。其次,编写的过程中,积极吸纳、融合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的著名公共经济学者的前沿税收理论和最新的研究结论。再次,注重学科的方法论基础和介绍,突出税收学与计量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前瞻性地展示出税收理论研究的重要方法和发展方向。最后,本书实务部分由一线税收实务人士编写,充分发挥理论专长和实务专长的共生融合、优势互补。

(二)编写形式难易结合,内容翔实但又有区分。编写过程中,根据本科、研究生的特点,对热点、难点问题分篇章综合论述,由易到难,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

(三)教材框架体系完整,内容新颖且教研相长。第一章论述税收的起源,第二章论述税收的基本原则,第三章对最优税收理论体系进行概述,第四章研究税负的转嫁与归宿,随后进入中国税制实务内容,第五章介绍中国税制体系。最后一章融合现代税收前沿理论知识,对税收理论中的热点问题进行阐述,紧跟前沿发展的潮流,使读者对《中国税制》的前沿发展和中国税收急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有明确的理念和方向。此外,部分章节具有前沿性、科学性、系统性,相关结论和观点对今后的教学、研究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在中央财经大学学习期间,书编者朱军博士就刻苦钻研财税理论知识,拥有较好的理论功底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朱军博士积极关注税收前沿理论问题,对全球税收的理论研究和学术动态进行清晰的梳理和分析。因此该书的编写确实也是他们发自内心的,要为中国的税收事业做一点点贡献的作品。

当然,这本书对中国税制问题的研究并非完美无瑕,也有一些不足之处。譬如对于税收的法律问题,尚有进一步深入研究的空间。诸如此类的问题,希冀朱军博士在今后不断强化这一方面的教学和研究。

最后,祝愿朱军博士在未来的教学、科研、育人之路上不断强化自身的理论基础,扎根中国问题多出精品、多出优质成果!年轻的他们,也只有认真体味、感悟中国的经济社会制度变迁,深入研究中国经济、社会中的财税问题,才能够书以咏志,不负青春!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汤贡亮

 

朱军、吴健版《中国税制》后记:

骆马湖畔话税收

20156月,出差到宿迁地税调研,晚餐前宿迁地税的吴健同志邀我在骆马湖畔交流。针对中国税制改革、税务培训和人才培养,彼此相谈甚欢,对前沿税收理论、税务高端人次供给不足的现状,感慨万千。特别是在财税学科、税收制度快速发展的当今,现有的税收学教材在基础理论方面缺少对前沿理论的融入,在未来税收改革和税制发展展望方面,乏善可陈。当晚,我们二人就萌生了编制一本体现理论前沿+实务前沿的《中国税制》教材的想法。我们二人把酒言欢话税收,从下午15点多一直聊到晚上23点多才回去。

志同道合的业界好友

宿迁地税吴健长期从事一线的税务实务工作,同时也担任高端税收实务培训的主讲教师。吴健同志既有丰富的税收征管、稽查经验,又跟踪、熟悉中国最新的税制、税务管理问题。而作者长期从事税收基础理论研究,紧跟税收理论发展的新动态。进而骆马湖畔话税收之后,双方即开始筹编一本能够体现最新学科理论、体现最新税制改革问题的《中国税制》教材。进而,朱军负责了第一、二、三、四、五章和最后一章——第二十章的编写,吴健负责了第-二十章(即18个税种)的编写,并且朱军统领了全书的整合和每章的引论。

匍匐前行的编写历程

全新的《中国税制》教材的内容编写,说实话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在当前中国税制重大变革的背景下,现有市面的绝大部分教材已较为落后。在此,本教材力图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1)为方便教材使用者把握税收理论动态、实务,作者参考、借鉴了国内外税收基础理论。作者一一阅读、总结提炼,展现最易懂、最经典的税收理论研究。(2)本书还吸收当前税收理论和改革的新发展,融合最优资本税理论、单一税制、BEPS问题等领域的新内容。另一方面,还紧跟数字经济与税收、机器人征税等税收前沿热点问题,展示学科发展活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前瞻性思维。(3)编者重点借鉴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Raj Chetty、芝加哥大学Mikhail Golosov等著名公共经济学者有关税收学理论研究最新进展,参考欧美国家流行的《公共经济学》教材。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编纂教材的同时也迎来了中国税制的大变革,营改增、增值税优化改革、环保税出台、房产税呼之欲出……税制的诸多变革也考验着作者对税收实务的跟进能力。在此,第二作者吴健同志紧跟税收实务,截至书本定稿,所有税收改革的新内容均在教材中有所体现!对于这一项繁重的工作,笔者特别感谢吴健同志对这本教材的辛劳付出!

献给关心我的人们

在本书形成之际,首先要感谢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党政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以及同事的大力关心和支持!期间,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陶学荣副教授、史玲副教授、张秀莲副教授先后审读、审定了书稿,其中史玲副教授、张秀莲副教授都是长期从事《中国税制》一线教学的实务专家,在此衷心地感谢她们!

这本书的编辑,断断续续历时3年多,税制一直在变,作者的科研工作重心也一直在变。在此特别感谢我的研究助手杨晨曦同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税务硕士)提供的帮助,谢谢他的耐心支持!我们常在一家人群中、在北京出差的间隙对话中,热烈讨论中国的税收实务问题!期待他在未来的税收业界有一个远大的前程!我相信:我的像杨晨曦这样的,勤劳、踏实、刻苦、敏行的学生孩子们,也一定会成为中国未来税收业界的良才和骨干!

也感谢第一编者的爱人,感谢她独自带领儿子适应一年级的生活。虽然常言我指导学生的时间比陪伴儿子的更多耐心都给了别人,但是她仍然坚决支持我的各项工作,保证我有充足的时间。感谢所有关心我成长的家人、亲友、师长,使我能够专心读文献、写论文、编教材。真心地祝福:愿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生活幸福!

不吝指正与海纳不足

本书是编辑的,在此引用了许多同行的教材和资料,虽列出了参考文献,但不免遗漏。在此请原作者谅解!若有引用不当或是遗漏文献,或是本书中如有错漏、观点不适之处,欢迎指正!作者邮箱:247937882@qq.com(朱军)

诚惶诚恐,期待本书的出版能对中国的双一流高校建设和财税、会计人才培养有所裨益!

期待不会有太多的知识性错误!不致以讹传讹!

也诚恳期待同行纠错!以便再版时进行更正!

南京财经大学   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财政与税务学院   

201911月于德经楼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