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朱军教授在综合类权威期刊《社会科学战线》发表论文
[作者:财税  发表时间:2020-01-16  阅读:

 


 

 

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教授在综合类权威期刊《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2期发表论文《中国财税政策不确定性的度量及其经济影响模拟》,全文约1.2万字。

《中国财税政策不确定性的度量及其经济影响模拟》根据Andreasen 2018)的Pruning算法以随机稳态作为策略空间初始点,进行三阶展开模拟财政政策不确定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前后,中国各级政府采取“组合拳”式的各项政策试图稳定经济增长,各项政策的频繁出台及其他因素引致了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本文定量构建了我国各项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的不确定性指数,并通过实证分析讨论了政策不确定性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本文随后采用含财政、税收不确定性的异质性居民DSGE模型,并讨论了政策不确定性和政策预期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研究发现:(1)财政支出和税收政策的不确定性不利于经济增长。无论是在实证还是在理论上,这一结论是一致的。(2)财政支出不确定性的影响要大于税收不确定性的影响。(3)“李嘉图型”居民的比例增加可以降低财政支出不确定的负面影响,降低经济的波动程度。(4)当期财税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最大,而财税政策预期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对降低。

 

本文建议:提供预期性的、规则性的、承诺一致的财政政策以稳定宏观经济增长应是未来政策关注的重点。并且在经济下行压力、强调稳增长的背景下财政支出、税收政策的着力点应该集中于政策透明度和政策的预期规划安排。譬如对于房产税的立法预期安排要公开渐进推进避免没有任何信息下的突然推出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强调政策的预期管理承诺一致,是长期减缓经济波动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应注重财政政策的忍短痛、治长痛,避免应对短期不确定性的头疼治头、脚痛治脚的问题。具体从长期来看,强调政策的预期管理和承诺一致是提高经济稳定性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因为短期频繁的、反周期的调节可能会加剧经济的波动,对此Lucas Stokey1983)就认为长期来看最优的政策应该是承诺一致的政策。因为政策实施和响应,存在一个滞后和承诺不一致的问题。这其中,从长期(如1年预告期及以上)来规划财政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功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多年来,朱军教授一直站在科研、教学的第一线,在DSGE财政领域、地方债务问题、中国宏观财政政策建模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的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丰硕。目前有多篇中英文论文在一流期刊审稿、R&R或是终审阶段。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