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谢贞发教授应邀来中心进行学术报告
[作者:中心  发表时间:2020-01-16  阅读:


2020115日中午,应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财政与税务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谢贞发教授在仙林校区德经楼427室作了题为“境外所得税减免对中国跨国公司投资及股利分配的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教授主持,财政与税务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谢贞发教授首先从研究动机出发,探讨如果中国境外投资所得税从抵免制转向免税制对跨国公司产生什么影响?如何预估这一改革的可能效应?并系统回顾了现有文献关于股利税与投资关系的传统与新观点。接着,谢贞发教授基于2008年企业所得税改革,利用双重差分模型对境外所得税减免是否会增加中国跨国企业对低税率国家的投资以及是否会减少中国跨国公司对中高税率国家的投资这些问题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中国跨国母公司会减少对高税率公司的资金支持,将原本在中等税率地区和高税率地区的投资转移到低税率地区。最后,谢贞发教授给出了政策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建议对跨国企业境外所得实行免税制。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