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朱军教授关于“城市政府债务竞争”的英文工作论文完成并在SSRN公开发布
[作者:中心  发表时间:2019-11-21  阅读:


 

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朱军教授在201810月合作完成的工作论文《Local Government Debt and Regional Competition in China》近期在国际知名工作论文公开网站SSRN发布。该文的合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许志伟副教授、瞿茜副教授。该文曾一度荣登SSRN子领域最受欢迎的十大下载文章。

 

该文的下载地址如下:

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3420523

该文的摘要介绍如下:

地方政府之间的GDP竞赛对于支撑中国的增长奇迹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十年,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导致地方政府债务激增。为了了解地方政府债务与GDP增长中区域竞争的关系,基于前景理论建立了一个简单的地方政府决策模型。利用一组地级政府债务的综合数据,实证结果证实了GDP增长中的区域竞争确实影响地方政府债务动态的理论预测。这种效应呈现出一种不对称的格局,即GDP增长落后于竞争对手的地方政府倾向于更积极地发债;而GDP增长领先于竞争对手的地方政府,这种效应并不显著。此外,我们发现,2015年底实施的限制地方政府债务上限的调控政策有效抑制了区域竞争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影响。然而,地方政府投资对地区GDP增长差距的反应性较强,这说明债务调控政策不能在很大程度上阻止地方政府实施由地区竞争引发的促增长战略。

总体上,该文的核心思想是:

通过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财政部门的问卷调查,对地方债务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并实证分析了地方政府“GDP竞争与债务增长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当某一城市的GDP增长率在省内落后时,地方政府便具有较强的发债动机,而对于GDP增速领先的地方政府而言,这种动机并不显著。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2015年底实施的监管政策未能有效阻止地方政府实施区域竞争诱发的促增长、多举债战略。

SSRN网站的公布信息如下:

 

引用该文的方式如下:

Qu, Xi and Xu, Zhiwei and Zhu, Jun, Local Government Debt and Regional Competition in China (June 2019). Available at SSRN: https://ssrn.com/abstract=3420523 or http://dx.doi.org/10.2139/ssrn.3420523

 

多年来,朱军教授一直站在科研、教学的第一线,在财政-金融结合领域、地方财政问题、中国宏观财政政策建模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的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丰硕。目前有多篇中英文论文在一流期刊审稿、R&R或是终审阶段。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