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研究生论坛举办首次讲座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1-11-07  阅读:

      为进一步提高在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水平,10月25日下午,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研究生论坛第一期讲座在中心实验室举行。来自财税学院2009级的硕士研究生徐彩群同学和吕晨同学分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财政资助与中国农村学生就读中职的意愿——基于三省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和“高校科技经费的财政投入效益研究”的精彩讲座。财税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石奇教授,财税学院副院长李林木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财税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斌主持。

      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研究生论坛(以下简称研究生论坛)在石奇院长的提议下建立。讲座正式开始前,黄斌副主任对研究生论坛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石院长随后致辞。石院长提出了论坛的几点原则,指出:希望通过研究生论坛这个平台,引导研究生们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到学术研究上来,在财税学院、在南京财经大学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他还提出这个论坛要为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提供机会,提供推动力,为培养学术创新成果做出贡献。
      徐彩群同学首先做了主题演讲。她围绕当前实际,详细论述了中等职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接着她结合其亲身经历的调查研究,深入探讨了当前中国农村学生就读中等职业教育的意愿及其受到的影响因素,随后进一步地就现行财政资助政策是否能有效提升中职教育的吸引力,农村家庭中职教育成本分担状况如何等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徐彩群同学的报告立意鲜明、实证严谨、观点独特,使在场学生广受启发。
      吕晨同学随后为大家介绍了她对我国高等院校科技经费的财政投入效益的研究,她通过描述分析的总分结合、两种思路的呈现、多种方法的运用,实现了对高校科技经费中财政投入公平与效率的较为全面、多维度的刻画,扩展了对高校科技投入机制的研究,为完善高校科技投入的财政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可靠依据。此外,她在实证过程中所运用的结构方程模型是我院学生对该方法的首次尝试,吕晨同学的学术创新行为激发了在场学生对学术探索的热情。
      最后,石院长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来源: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