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教授应中心邀请进行学术讲座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5-01-14  阅读:

 

应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财政与税务学院的邀请,2015110日下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教授作了题为“权力法制与廉政管理”的学术讲座。中心研究人员和13级研究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黄斌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教授根据当前全国以及江苏省反腐廉政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指出腐败现象作为上层建筑的一个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会受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陈教授认为:资本主义时期,政府部门没有财产,在权力执行过程中多以公共服务为主,在工业化之前,土地对政治的影响作用相对较小;而在工业化之后,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政府角色发生了变化,以考核GDP考核为主导的模式促使地方政府与土地紧密结合起来,在权力的执行过程中,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变工厂”等行为,逐步进入土地经营模式。

讲座中,陈教授指出:目前我国政府官员腐败大多与房地产开发有关,土地公有制下的腐败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在我国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传统的情感因素已深深地融入进政府法制的管理过程当中,虽然法制可以有效解决“陌生人社会”的问题,但在当前“亲情社会”会受到限制。政府官员的决策会引起利益的分配,但是其双重身份使得政府官员在追求公共服务、公共利益最大的同时,也会对其自然人属性下的诸多利益进行考虑,“寻租”行为的结果往往导致了腐败的滋生。

最后,陈国权教授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专家,从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申请书活页设计、项目申请门类选择和题目的拟定等方面对我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指导。讲座结束后,陈教授还就效率和公平优先次序、纪检机关自身腐败管理和法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等问题与中心师生展开热烈的讨论。

                                                  

                                            

来源: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