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李林木教授在国内经济学顶级权威期刊《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8-02-27  阅读:

  

 

中心研究人员、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教授在国内经济学顶级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7年第11期发表论文《税费负担、创新能力与企业升级——来自“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经验证据》,全文约1.7万字。

该文运用20052015年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的年报数据,分析了税费负担对企业创新能力和升级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无论是总体税费负担还是直接、间接税费负担的增加都会降低企业的创新能力,减少创新成果,但间接税费的负效应大于直接税费。另一方面,尽管总体税费负担和间接税费负担的增加同样会抑制企业成长,但直接税费负担与企业成长水平呈显著正相关。该文进一步研究发现,正是创新能力导致不同类别的税费负担影响企业升级水平的差异:企业研发投入增加,在使直接税费负担降低的同时,也导致当期净资产收益率和营业利润率等成长指标下降,结果使得企业的直接税费负担与企业成长呈同向变动。另一方面,随着创新产出和营业收入的增加,以营业收入为税基的间接税费也将增加。因此,进一步降低企业创新活动的税费负担,从长期看不仅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税收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该文是李林木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多年来,李林木教授一直站在科研第一线,在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遵从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的高水平论文。李林木教授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一等奖,并获得第四届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五次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来源:党委宣传部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