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思霞博士做学术专题讲座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5-04-03  阅读:
 

2015330日上午,应公共财政研究中心、财政与税务学院的邀请,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的陈思霞博士进行了题为《地方政府投资激励与经济增长:基于中国经济开发区的政策实验分析》的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员、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朱军副教授主持,中心部分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政府投资的宏观经济效应一直都是陈思霞博士的研究方向。在简单的研究背景介绍后,陈博士如数家珍地对师生们谈起了目前理论界对政府投资激励的经济效应的正、反两方面观点,认为研究政府投资激励对社会经济的“协同效应”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由于政府投资激励的表现形式多样,该领域的实证研究一直无法构建合适的指标来衡量政府投资激励。在国际前沿研究的启发下,陈博士创新性地使用“地方政府是否被批设省级或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这一虚拟变量作为投资激励的替代变量,并基于我国的县级市数据对政府投资激励的经济效应进行了估计。

陈博士的研究首先估计了政府投资激励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经济增长质量、以及各工业企业的发展影响,接着对投资激励的动态效应、影响模式,以及投资激励所带来的影响是“以邻为壑”还是全新创造等问题进行了识别。其结果表明:地方政府投资激励往往会对第二产业形成“照顾”;政府投资激励确实带来了经济增长,但简单的资本积聚反而会带来资本使用效率的下降;政府投资激励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并不是“以邻为壑”,而是通过创造而得。

最后,陈博士还就研究中的数据处理问题、延伸拓展研究等方面,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来源: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