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邀请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陈言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8-03-23  阅读:
 

 

 

 

为了营造更加良好的学术氛围,2018322日上午,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陈言副教授做学术报告。陈言博士已在“Macroeconomic Dynamics”SSCI),“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Theory”SSCI),《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动态》、《当代经济科学》、《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内外经济学权威和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课题,并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荣誉。陈言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增长与周期、财政政策、保险学、商业银行治理。

此次报告的主题为《金融摩擦、贷款约束异质性与财政资源错配——来自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研究》。讲座由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朱军副教授主持,全院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就新常态下中国旧的依赖劳动力转移和大规模投资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的现状,陈言博士提出了通过创新和提高资源配置率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寻求效率改变。陈言博士认为:该项研究的创新点在于将资源配置引入金融摩擦特征,并采用1998-2013年的微观企业数据进行论证。在研究中,该项研究首先通过国家统计局建立的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数据库,即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采集数据,构建了1998-2013年企业非平衡面板数据。其次,通过构建计量模型,运用stata软件分析得出:在1998-2013年间借贷约束引起的劳动扭曲系数、资本扭曲系数、离散程度的持续变化的结论。最后,陈言博士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的国际英文论文、《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文章写作、投稿和多轮修改、最终接受的一些宝贵经验。在此次讲座的过程中,我院老师和学生针对陈言博士的研究立意、数据处理、建模等方面积极提问,陈言博士也对于数据处理、模型构建、论文投稿等方面的问题作出了严谨、细致的回复。

随后,朱军主任在总结发言时,结合陈言博士的学术经历和重要期刊的发表经验,指出:目前的经济学研究和重要创新论文的发表,要想获得顶级权威期刊的青睐,必须具备三大基本特征。这些基本特征为:一是拥有独家的数据。这是实证研究成功的必要条件,也是高端学术合作的关键纽带;二是宏观计量、微观计量与理论建模相结合。这样既有来自实践的证据,又有来自理论模型的抽象概况、印证;三是平时阅读文献的层次决定了研究的眼界。平时阅读世界top 5期刊(AEREQJEJPERES),下笔必然是国内顶级权威期刊;平时阅读顶级权威期刊,下笔必定是CSSCI期刊的水平。

最后,朱军主任希望学院广大研究生同学要准确定位,提早规划研究项目和研究论文,确立目标并积极付诸行动。

 

来源: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