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联合学院成功举办2018-2019秋学期第二场“学院中青年博士学术沙龙”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8-11-06  阅读:

 

 

 

2018年10月30中午12:50-14:00,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在德经楼专一427成功举办2018-2019秋学期第二场院中青年博士学术沙龙。在上半场的报告中,刘亮亮博士报告了其工作论文《Fiscal decentralization and the imbalance between consumption and investment in China》。该论文以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为背景,对当前中国消费与投资的失衡问题,进行了理论和实证的探究与思考。首先,利用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分析了财政分权与消费投资比的理论关系,发现财政分权与消费投资比呈现先降后增的U型关系。随后,利用中国1998-2014年的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验证了实证结果与理论结果一致。同时,结合U型曲线的拐点值,发现财政分权与消费投资比之间的关系处于U型曲线的左端,即现阶段财政分权加剧了消费与投资的不平衡。

 

 

在下半场的报告中,叶兵博士报告了他的工作论文《Fiscal Pressures, Industrializ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叶兵博士认为:关于财政压力如何影响地方政府行为、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理论文献虽有考察,但未有定论,而经验证据又较为稀缺。该论文利用中国2002~2003年间开展的所得税分享改革这一自然实验,识别财政压力对地方政府行为、工业化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先后分析了地级市数据和工业企业数据,发现:第一,财政压力促进了经济发展;第二,分产业来看,财政压力对第一产业的发展无显著影响,但显著促进了第二、三产业的发展;第三,财政压力使得限额以上工业企业数增加,即财政压力在外延边际促进了工业化;第四,财政压力影响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行为,使得以协议方式出让的土地占比增加;第五,财政压力使得宏观税负提高,而这又抑制了经济发展;第六,财政压力在集约边际促进了工业化等。

 

在报告的过程中,学院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针对论文中的数据问题、观点疑问和其他细节问题进行了讨论。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学院副院长朱军教授组织和主持了第二场学术沙龙。

来源: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