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主任朱军教授应邀到武汉大学做学术报告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8-10-26  阅读:

 

 

20181025日上午9:00-11:00,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中心主任朱军教授对合作完成的工作论文——《政府债务何去何从:财政整顿的逻辑和出路》进行了学术汇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学龚峰教授主持。

/

中心主任朱军教授作了题为《政府债务何去何从财政整顿的逻辑和出路》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论文的写作过程。报告指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政府债务膨胀与金融高杠杆如影随形,债务风险与金融脆弱相互交织,政府债务何去何从备受关注。本文在G-K框架引入内生财政压力财政整顿规则,探究中国财政刺激背后金融高杠杆逻辑“反事实”模拟不同财政整顿措施的经济效果。研究发现:(1)金融高杠杆是财政刺激挤出私人投资的镜像反映,强调财政整顿既可以硬化债务约束,又避免“肆意扩张型财政政策”(Profligate Fiscal Policy)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这是中国经济去杠杆稳增长、惠民生重要保障,也是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底线的题中之义,理应成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2)设定债务规则,明示政府对债务容忍度,降低外部冲击造成金融环境突然收紧的流动性风险;设定债务上限优于债务置换和财政紧缩,不仅增强经济韧性,而且改善社会福利3)政府债务去杠杆是必要的,但并不能盲目去杠杆,应把握去杠杆的节奏,讲究时机和方式,结构性去杠杆。(4除政府主导财政整顿,建立与完善打破刚性兑付的市场化机制也必不可少,其既收紧政府债务约束,提高财政整顿效果,又改善信贷配置结构,提升金融市场效率。报告建议针对中国高风险的政府债务问题,采取定规划、设上限、提效率、破刚性的财政整顿措施是中长期中国经济实现稳增长、去杠杆的必由之路。

 

讲座过程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部分师生与朱军教授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几位同学与朱军主任就DSGE建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