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主任朱军教授应邀参加“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18”并做专题报告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8-09-19  阅读:

 

2018918日,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朱军教授接受邀参加了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研究所主办、《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承办的“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18——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此次学术研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学部委员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教授主持;主题报告后的圆桌论坛中,张平、刘尚希、黄泰岩、张车伟、郭克莎、杜创、胡乐明、杨春学、佟家栋、黄少安、杨瑞龙、罗卫东、许宪春等众多知名学者参与论道,分享“深化改革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及其“如何获得良好的外部环境”。

 

除了圆桌论坛之外,下午的会议设置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阐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选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青年论坛”、““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期刊论坛)”4个分论坛。本届论坛力图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任务。为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会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结合当下的最新实践,归纳中国经济奇迹的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提出并形成“有用、能用、管用”的研究成果,为世界贡献“听得懂、用得上、有理论、可操作”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下午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选择”分论坛上,中心主任朱军教授报告了合作研究的论文《金融脆弱性、财政支出与政府援手的有效性》。通过整合BGGGK模型的两个框架,该文研究发现:(1)信息不对称造成金融摩擦的客观存在,不仅内生放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而且对财政支出也产生显著影响。来自银行模型和来自企业摩擦的结果,对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不同。(2)银行信贷摩擦远大于企业信贷摩擦对财政支出经济效应的放大影响。显然,信贷供给摩擦,即金融中介资产负债表的顺周期变化放大了投资下降负面影响,金融脆弱性降低财政乘数效应,削弱了财政支出政策效果。(3)在金融摩擦背景下,支持财政扩张的债务是否影响银行资产配置已成为财政刺激与信贷刺激区别的关键。(4)对于有限的财政战略性资源,短期看,财政刺激、资本注入和直接借贷等救助措施的福利改进分别约为0.220.550.16,说明针对银行等金融部门资本金补足,直接增加银行吸损能力和未来承受风险能力,财政战略性资源配置到银行更占优。长期看,财政刺激、资本注入和直接借贷等救助措施的福利改进分别约为0.010.140.19,表明财政战略性资源配置到企业更占优。

在座的与会专家、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动态》杂志社的编辑与朱军教授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来源: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