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主任朱军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工程学会年会并做专题报告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8-08-22  阅读:

  

 

2018817-819日,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朱军教授接受邀参加了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新疆大学等联合主办的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13届学术年会2018

 

此次学术研讨会对“十三五”时期“一带一路”与重大社会经济系统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研究员、西北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任保平教授、新疆大学方创琳教授、新疆财经大学高志刚教授、中科院赵作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教授等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的主题分为:(1)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经济体系理论与系统指标体系研究;(2)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系统机制研究;(3)经济发展质量的系统指标设计;(4)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系统分析;(5)金融风险的系统分析与监测研究;(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系统评价;(7)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产业协同发展、特色城镇系统规划研究;(8)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系统战略研究;(9)经济系统信息结构与系统内在复杂性研究;(10)经济系统分析基础理论、大系统控制理论研究;(11)经济系统分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体系研究;(12)经济系统分析方法论其他相关问题研究。

在“金融风险的系统分析与监测研究”分论坛上,中心主任朱军教授报告了合作研究的论文《金融脆弱性、财政支出与政府援手的有效性》,研究发现:本文整合前面两个的研究框架,发现:(1)信息不对称造成金融摩擦的客观存在,不仅内生放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而且对财政支出也产生显著影响。来自银行模型和来自企业摩擦的结果,对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不同。(2)银行信贷摩擦远大于企业信贷摩擦对财政支出经济效应的放大影响。显然,信贷供给摩擦,即金融中介资产负债表的顺周期变化放大了投资下降负面影响,金融脆弱性降低财政乘数效应,削弱了财政支出政策效果。(3)在金融摩擦背景下,支持财政扩张的债务是否影响银行资产配置已成为财政刺激与信贷刺激区别的关键。(4)对于有限的财政战略性资源,短期看,财政刺激、资本注入和直接借贷等救助措施的福利改进分别约为0.220.550.16,说明针对银行等金融部门资本金补足,直接增加银行吸损能力和未来承受风险能力,财政战略性资源配置到银行更占优。长期看,财政刺激、资本注入和直接借贷等救助措施的福利改进分别约为0.010.140.19,表明财政战略性资源配置到企业更占优。

在座的与会专家、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的师生与朱军教授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