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吴俊培:基本公共产品的定义,我们需要重构财政理论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9-04-15  阅读:

 

2019413日,在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举办的“新时代财政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暨2019年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上,武汉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原副校长、吴俊培教授指出,基本公共产品的定义是现代财政理论的核心概念,我们需要重构财政理论。

吴俊培教授指出:主流财政理论由Public  Goods引入政府的必要性,以模拟私人商品方式分析Public  Goods,以此为基础建立理论体系。吴俊培教授认为:主流理论的基本观点是有问题的,存在着定义错误的问题否定式定义不符合形式逻辑要求同时,以公共商品物的属性定义,不符合历史顺序和逻辑顺序。

公共商品是通过政府决策提供的并在政府预算中列明的合作性产品具有三层含义公共商品是政府提供的产物,代表了社会公正正义公共商品同样具有商品分析的意义是社会分工交换结构的一个组成部分公共商品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来被定义,并非由其物的属性来定义按照公共商品的经济功能可以分类政府提供收入再分配的服务(重大自然灾害救助、生活困难补助等)政府提供环境保护方面的公共服务政府提供经济稳定的服务(财政政策、减税降费等)

公共商品的经济分析地位:公共商品是联结宏观和微观的桥梁(财政影响经济的重要环节);公共商品对节约交易费用、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活水平有重要作用。

重构财政理论主要包括: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不以物的属性划分;开创公共商品对节约交易费用的贡献;开创公共商品对提高社会生产力的贡献;开创对提高生活质量的贡献,例如建构公共商品消费指数;开创政府干预下的市场均衡方式

 

来源: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