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研究人员方国...
  中心成功参与承办...
 
   友情链接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主任朱军教授于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推出全新版《高级财政学Ⅱ》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19-03-30  阅读:

 

 

 

日前,由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朱军教授编著的《高级财政学——DSGE的视角及应用前沿:模型分解与编程》第一版在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4月顺利出版。针对博士生和高级研究人员的该著作由浅入深、系统地阐述了宏观财政政策建模和编程的内在机理和实践操作。《高级财政学从建立一个最简单的标准RBC模型开始,然后以问题为导向,层层递进地进行理论拓展,系统阐述了宏观财政建模的经典模块、实现过程。在介绍每个模型时,先针对要研究的问题进行理论概述,框架、结构方面的简要介绍,并对相关概念进行必要的阐释,经过适当的简化后再详细介绍每个模型的构建、推导和编程。与此同时,对部分模型进行本土化的理论研究,利用主流的DSGE方法研究中国财政问题鞭辟入里。可以说,本书在国内财政政策研究领域里尚首屈一指,是打好财税理论研究基础、追踪财税前沿研究问题的重要参考书。本书思想构架严谨,为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教材。

该书对应的程序下载地址如下:

http://csxy.nufe.edu.cn/info/1012/1681.htm

 

现将该书的框架、序言、后记分享如下: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动态经济理论中的财政政策

第二节  DSGE模型的内涵与优势

第三节  动态财政理论研究的演化过程

第二章  动态财政经济学的方法论基础

第一节  动态优化方法概述

第二节  动态规划方法概述

第三节   DSGE模型求解的一般化

第四节  对数线性化过程

第五节  Dynare编程基本代码简介

第三章  DYNARE软件包与MATLAB的高级应用

第一节  Matlab操作程序概述

第二节  Dynare软件与MATLAB结合的延伸应用

第四章  DSGE模型的各种变化及财政政策的引入

第一节  DSGE模型的各种变化

第二节  财政政策的引入

第三节  DSGE模型中财政-货币政策的配合

第五章  被忽略的关键问题:DSGE模型的稳态值求解

第一节     RBC模型

第二节     含财政政策的简单RBC模型

第三节     银行DSGE模型的稳态值

第四节     含截断点的情景

第五节     调用外部函数的情景(对数正态)

第六节   BGG框架下的稳态求解

第七节     其他方面及总结

第六章  NK-DSGE框架下的财政政策

第一节  基于DSGE模型的“财政政策”实验的兴起

第二节   NK-DSGE模型的关键推导

第三节   NK-DSGE模型的求解示例

第四节  其他复制Gali章节的代表性程序

第七章  开放经济与财政政策模型

第一节   两国经济模型

第二节   整个模型的一阶系统

第三节   模型中稳态值的求解过程

第四节   基本程序

第五节   一些延伸性的框架

第八章  多级政府与财政政策模型

第一节   基本模型

第二节   纳入转移支付的特征

第三节  异质性预期与多级政府框架

第九章  财政压力与财政政策模型

第一节  基本模型

第二节  均衡系统

第三节  稳态值的求解

第四节  财政压力的刻画

第五节  模型基本Code展示

第十章  金融摩擦背景下的财政政策模型

第一节  基本模型

第二节   整个模型的均衡系统

第三节  稳态值的求解过程

第四节  金融摩擦的刻画

第五节  基本code

第十一章  金融压力与财政政策模型

第一节  基本模型框架

第二节  均衡系统

第三节  基准模型中稳态值的求解过程

第四节  金融压力的影响

第五节  基本code程序

第十二章  最优财政政策规则

第一节 基本概念

第二节 最优财政政策的规则

第三节  实例代码

第十三章  DSGE模型的技术方法拓展

第一节  非线性解法

第二节    “偶尔紧约束”模型(Occationally Bindingg包)

第三节   MS-DSGE模型(代码包)

第四节  异质性模型

第五节  其他非线性的算法(参数化预期方法)

第六节  DSGE模型中的贝叶斯方法

第十四章  DSGE框架下财政政策的研究前景与中国话题

第一节   研究前景

第二节   研究启示

第三节  中国财政问题研究的重要主题

第十五章  结合DSGE模型的时间序列模型简述

第一节  VAR模型

第二节  常见VAR模型简介

第三节  SVAR模型的识别问题

第四节   程序实现

第五节   全书的一点总结

附录  延伸学习的一些有用链接

 

 

朱军2019版《高级财政学——DSGE的视角及应用前沿:模型分解与编程》序言:

 

序言一

南京财经大学朱军教授所编著的《高级财政学Ⅱ——DSGE视角的财政建模、推导和编程》由浅入深、系统地阐述了宏观财政政策建模和编程的内在机理和实践操作。该书作者从建立一个最简单的标准RBC模型开始,然后以问题为导向,层层递进地进行理论拓展,系统阐述了宏观财政建模的经典模块、实现过程。在介绍每个模型时,作者先针对要研究的问题进行理论概述,框架、结构方面的简要介绍,并对相关概念进行必要的阐释,经过适当的简化后再详细介绍每个模型的构建、推导和编程。整个著作思想构架严谨,为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教材。与此同时,该著作对部分模型进行“本土化”的理论研究,利用主流的DSGE方法研究中国财政问题鞭辟入里。可以说,该著作在国内财政政策研究领域里尚首屈一指,是打好财税理论研究基础、追踪财税前沿研究问题的重要参考书。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 教授、博导

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    马海涛

20194

 

序言二

这本教材的一大特征非常注重其科学性和严谨性,与此同时,在研究逐渐深入、更加贴近中国现实经济情景的过程中,采用更多的微观经济因素和经济特征事实进行刻画,具有时代性和现实性。在学术研究中,理论需要严肃的讨论、政策需要严格的论证。该著作的内容具有逻辑性、系统性,其中的宏观财政理论建模过程、推导结果正体现了研究的严谨性;与此同时,该著作提供可复制的编程、推导和观点讨论、可以满足政策实验的需要,也同时体现了科学性和政策研究的严格要求。因而该著作的出版对于今后我国财政学基础理论的教学、研究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田国强

20194

 

本书共有十五章节,内容充实、细节丰富、深入浅出。这既与国际前沿接轨,弥补了国内DSGE发展较慢、缺乏高质量教材的不足,又提供了详细全面的数理推导过程、详细的对应程序,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另外,本书对于中国宏观财税、金融教学与研究的规范化与国际化,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具有突出的引领作用。此外,与同类著作相比,这本书还提供了详细的内在传导机理,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对于深入理解DSGE模型和宏观财政政策的效应与政策机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导

2016浦山世界经济学青年论文奖获得者       许志伟

20194

 

 

朱军2019版《高级财政学——DSGE的视角及应用前沿:模型分解与编程》后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双城记》开篇语)!

当现代经济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等学科快速国际化的今天,公共财政理论研究的国际化步伐却依然举步蹒跚,这在多个财经类大学表现得尤为突出。但这也为基层教研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学术展示平台,提供了较多的打破层级理念身份理念的学术交流、展示机会。作为一个对现代财政理论较为感兴趣的中青年学者,自2006年研修动态财政经济理论以来,苦于对Matlab程序的难以完全驾驭,中断了一段时期。但是自2011年接触Dynare嵌套软件,自该软件被全世界研究人员广泛使用以来,对动态财政理论的研究又旋即深入开来。对比金融理论研究,随着刘斌研究员《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及其应用》、张卫平博士《货币政策理论——基于动态一般均衡方法》的问世,DSGE模型在金融学科的深入发展和应用是毋庸置疑的。对于DSGE框架下的财政理论研究,笔者在2010年出版《高级财政学——现代公共财政前沿理论分析》中指出由于能力限制和时间关系,作者未能够编写出针对某一随机财政政策的分析程序,有待后续研究和后来者在这一方面进行完善。

然而,在当前的高等院校考核体制下,这是一个“Paper”的时代,这是一个经济学研究方法采取回归速成的时代。创作一本基于最新的前沿方法论著作将是一个负投资的事业!但尽管如此,对于这一前无古人、迄今后无来者的事业,鉴于当前国内外财政学理论研究的差距、学界及莘莘学子们对打开前沿研究这一“黑箱”过程的强烈需求,作者再次萌生了将现代前沿的DSGE模型分析方式和研究路径展示给中青年学者、共同学习交流的想法。该书中少数模型是作者工作论文的拓展版和学习文献的结果。作者期待大批后来者超过书中的思想和方法,接轨国际一流大学,将中国的公共财政理论研究更推进一步!

在本书完成之际,作者特别感谢: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                          李建强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                    许志伟博士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                            兰弘博士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                      田磊博士

德国科隆大学(Universität zu Köln             Johannes Pfeifer博士

法国巴黎第九大学(Université Paris Dauphine    Gauthier Vermandel博士

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               Cristiano Cantore博士

 

他们或是指导作者进行科研写作,或是提供了详细的技术指导,或是提供了直接的程序供作者学习,或是回答了作者研究中的许多技术问题。

当然,思想高于一切,其他一切都是浮云。技术方法则是表达思想的一个更为严谨、规范和体系化的工具。因此,本书虽然展示了较多的工具方法,但是其蕴含的财政经济思想才是最为重要的。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在集权体制的国家,由于财政透明度、政治体制不完善,中国的财政运行过程完全不同于发达的欧美国家。中国的财政政策决策过程和运转机制对于体制外的研究人员而言,几乎是一个黑洞。因此本书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模型)是否完全适用于中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然而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尽管本人认为:我国的财政体制可能并不完全适用于国外的DSGE模型,但是在国外前沿动态模型的基础上考虑中国财税体制运转的特征是未来财政理论研究的重要方向,也是国内学者与国际前沿一流学者对话的重要方面。

另一方面,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建立自己的宏观DSGE模型,如欧盟、美国、日本、巴西等,小国有新加坡、新西兰、阿根廷等。而中国作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还基本没有自己的影响深入的宏观DSGE模型,没有宏观财政DSGE”模型。因此,掌握DSGE模型的基本特征,熟谙理论建模的具体方法深入开展研究非常重要。从而展示技术的细节,主要是便于读者可复制并操作实践掌握,进而基于国际前沿方法结合中国实际去建模。

这一点是作者写书过程中一直秉承的思想理念!如果高级理论著作失去了复塑性,则可以说这本书失去了其应有的应用价值。

后记图     本书最鲜明的特色展示

如果理论研究者不能够掌握这些基本工具在前人的肩膀上所有作为,空谈所谓的思想(本质上不是经济学思想,只是一个观念或是财经评论)则是无意义的,可能只是一个只有本科水平的财经评论家

与此同时,展示技术细节并体现言传身教的精神,是由作者学习现代财政理论过程中曾面临的无数困难、艰难历程而体悟的。作为本土的、传统体制的、本硕课程中现代经济学研究基础几乎为零的背景下成长的研究人员,作者掌握本书的基础是依靠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德国经济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等机构旁听若干课程、参加多次学习后形成的,其中的艰辛应是可想而知的!

作者在学习前沿著作、前沿文献,扫视那些图、表时,常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推演成功,需要大量时间去自学相关软件,常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向熟谙这些软件的研究人员学习(期间作者曾去上海、厦门、苏州、北京、发邮件给国外经济学博士请教、学习)。在此,如果我提供这一本参考书,将大大缩短研究人员,特别是硕、博士研究生阅读经典文献、学习前沿方法的时间。

正如朱光潜先生讲的,用出世的态度做入世的学问。在工作中,作者一直倾心于理论研究,几乎将将家庭中的所有琐事交给了我的爱人刘香,让她和我的父母、岳母承担了所有一切的家庭事务和培养儿子朱寅杰的每一时刻。在参与国际化课程学习、阅读文献、外出请教、创作论文和写作本书的过程中,我常忽视与儿子、家人的交流,拒绝了大多数的人情来往,个中辛苦也许只有家人和自己能够体会。光阴似箭,积劳成疾!这肯定是我最后一本追踪国际前沿的方法论专著了。由于长期静坐以致腰背等部位肌肉劳损。我也独自一人时常思学术研究的辛苦、人生的意义,思想上挣扎——写作没有经济回报的专著还是“利益化”的科研论文?但紧追国际前沿理论发展的步伐,在将中国的财政理论方法接轨国际前沿的过程中有自己的贡献,感觉这是人生的快乐之处,是一个在欲望横飞的年代找到自己精神的家园的地方!这也许就是人生的长度有限,但可以增加一些宽度的体验吧!

最后,作为一个省属普通高校的研究人员,作为一个缺乏同层次研究人员交流和研究资助、在较低平台中干中学、以自我研修为主的科研人员,本书的经济思想、建模水平肯定是不能与国际一流知名学者的著作相媲美的。如:MIT博士Gali教授2008年出版的“Monetary Policy, Inflation, and the Business Cycle”既具有思想性、又具有动态凯恩斯主义的前沿方法、研究引导性;芝加哥大学博士Uribe教授2012年完成的“Open Economy Macroeconomics”既具有思想性、又具有开放宏观模型原创性。因此毫无置疑的,在精力、能力、阅读层次的限制下,本文的模型创新可能是不完善的,甚至可能是错误的!本文对模型思想解读可能是幼稚的!但本书作为财政理论研究中的一项抛砖引玉工作,目的主要是为研究生们接轨国际化、为方法论掌握后表达思想为目的的,为中国宏观DSGE模型建立提供一个初步思考的路径。在此,本书中如有错漏、观点不适之处,期待读者与作者联系以便再版时进行更正。

作者联系方式:247937882@qq.com

本书对应code的下载地址:http://csxy.nufe.edu.cn/info/1012/1681.htm

 

南京财经大学 财政与税务学院  

20194月于仙林高科荣域住所

 

 

来源:党委宣传部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2012 版权所有: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通讯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